原国家举重队总教练黄强辉

    黄强辉祖籍福建,1930年生于印度尼西亚,并在那里就读中学,曾获得过印度尼西亚的健美冠军。1952年回国,他放弃了在北京读名牌大学的机会,而考入哈工大。22岁的黄强辉英俊潇洒,多才多艺,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,绘画、唱歌也似科班出身。他回国的当年,就开始了举重训练,由于成绩优异,1955年被选入国家队。1958年4月在全国二十五单位健将级举重锦标赛中,黄强辉以155公斤的成绩打破苏联运动员保持的154公斤的67.5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;1958年11月在中国、苏联、波兰三国举重友谊赛中,又以158公斤的成绩打破67.5公斤级的挺举世界纪录。1959年在中国、苏联举重友谊赛中,以158.5公斤的成绩第三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。多次打破世界纪录,这位归国华侨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誉和骄傲。

    从1959年开始,他先后担任国家举重队教练、总教练,并获国家级教练称号。1964年他任中国举重协会副主席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,1978年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,1984年被评为我国建国三十五年来杰出教练员。

    多年来,黄强辉在国家举重队担任教练、总教练期间,以自己独特的执教经验培养了数十位世界冠军。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运动员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优异成绩,其中有许多健将是他学生的学生的后辈。
 

年轻时的黄强辉
 
黄强辉与他指导的打破世界纪录的学生(左至右:陈满林、邓国银、刘殿武、肖明祥)
 

Copyright © 1999 - 2014 www.chinaweightlifting.com All Right Reserved